一把琴一部小說

2-2

許多演奏家相信:提琴是一種很奧妙的樂器,她不止能夠發出悅耳的聲音,她也能紀錄時間的軌跡與靈魂的記憶。

這天,一對老夫婦緊張地來到我們的店裡,提著一個看起來已經富 有歷史的黑色木製小提琴盒。老先生用台語問道「恁這甘有在修琴?」。琴盒一打開,裡頭躺著一把陳舊的老琴,琴的標籤顯示,這是一把以「Jacobus Stainer」模子所製作的琴,產地是以前的捷克斯洛伐克(現已變成兩個國家)。琴身上有弓的敲痕,琴面上也有些斑駁的掉漆。沒有琴弦,琴橋則歪歪地躺 在弦栓旁邊。相信這是把有歷史的琴。

3-2

「這支是我爸爸在日據時代,在日本買的小提琴」這位年約七十多歲的老人家跟我們說道。他父親以前有學習小提琴,在家裡的資助之下,前往日本挑選了一把歐洲製的小提琴,相信在當時應該是很不得了的事情。這位老先生他以前小時候也有使用過這把小提琴,但是在長大後,就沒有再繼續使用。這中間,又借給許多人去演奏,曾經陪伴許多人學習小提琴的歲月、也曾在舞台上接受過許多的掌聲與喝采。最後,幾十年過去了,這把琴回到老先生的手裡,但已經顯得年華老去、老態龍 鍾,不堪使用了!

4-2

老先生相當心疼,他決定將這把琴好好修復一番,讓她重拾以往的風采!在我們師傅檢視之後,這把琴的面板與背板都發生嚴重的脫膠。指板的仰角也過低。琴橋也不敷使用。因此我們希望老先生能夠將這把琴留在店裡,讓師傅細心修復。老先生面有難色,「難道不能馬上修好。」我們只好將維修的方式與時程跟他說明,告訴他這一時半刻是不可能完成的,也請他放心,我們會很小心地維修這把他父親留下來的老琴。

5

經過幾天師傅細心地拆卸琴頭、先黏合面板與背板、再重新調整仰角、補漆、製作新琴橋,最後再以細臘拋光、上弦,終於恢復這把老琴往日的光彩,可以再唱出優美的歌聲。而老先生見到琴之後,非常驚訝,「這漆變架金!」,他露出開懷的笑容,也一掃這些日子忐忑不安的心情了。

雖然這並不是把名琴,但是我們相信她所負載的情感與回憶是無價的!我們很榮幸能夠修到這把琴,讓屬於她的感動與回憶,可以繼續延續下去!

0 回復

發表評論

想要留言嗎?
歡迎歡迎!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